Tuesday, December 15, 2009

如果还有三年.. 2012‏

萊塢有一部新片《2012》,預計10月全球上映,頗有未演先轟動的聲勢。

在網上了它的預告片:冰山快速融化,洪水淹沒陸地;地殼崩塌陷落,城市剩下一堆瓦礫;海嘯狂捲陸地,地球一片澤國。

這是世界末日的景象,時間就在2012年。

嘩!世界末日就在3年後,來得太快了吧!

有人計劃3年後娶妻生子,有人要在3年後升官發財,有人準備3年後改朝

換代,有人3年後主辦奧運會……。

如果3年後地球毀滅,那甚麼都不用想,甚麼都不用做了。

為甚麼是在2012年?電影倒是引經據典。

根據洲馬雅人的預言,地球的壽命共有5個太陽紀,而目前已經是第5個太陽紀。

第5太陽紀始於馬雅紀元3113年,歷經馬雅大週期5125年後,走向最終點。屆時,太陽將會消失,地球發生搖晃的大劇變,終至毀滅。

以現今西曆對照這個終結日子,就是在公元2012年12月22日。

無獨有偶,中國唐代預言《推背圖》第52象出現“乾坤再造在角亢”一句。“角亢”是傳統上的東方青龍七宿,寓指龍年(2012年);“乾坤再造”可以解釋是世界末日。

可能是巧合,也許是穿鑿附會,或是迷信。

不管怎樣,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的衛星探測資料,今年夏天北極的海冰量只有4年前的一半。

NASA氣候學家茲瓦利說,“以這種速度,到了2012年夏末,北冰洋將幾乎完全無冰”。

迷信與科學,只在一線之間。

其實,打出2012世界末日的小說和電影很多(年前也有一部《2012世界末日》的B級片)。不過,之前沒有這麼多的天災,所以,類似的預言和故事沒有引起世人擔心。

如今,舉凡地震、海嘯、颱風、沙塵暴、乾旱,不斷侵襲,彷如末日景象;連許多不在乎環保論的人們,也紛紛關注這些現象,為地球前景而開始鬱卒。

不管是3年,30年,或是300年,人類這麼消耗地球,好自為之。

相不相信2012之外,我個人的預言是:《2012》必定大賣。


假設馬雅人是對的,一些悲觀的科學家也是對的,那麼,地球末日是2012年,全人類的壽命還剩下3年。

這倒是很公平。不管年、年輕,富有、貧窮,麗、平凡,聰明、一般;大家的結局竟然是一樣的。

上帝真可愛,開這麼一個玩笑!

萊塢大片《2012》預告了世界末日,它還說,美國政府早已知道這個秘密;但是,卻一直隱瞞;否則,世界會提前陷入混亂。

預知死亡,可能是殘酷的折磨。

想一想死囚心理,一切都已經無望,只能等待死亡一步步逼近,這種煎熬,或許比死亡本身還要痛苦。

人類會無法接受而精神崩潰,社會也會失序混亂。

這是一種反應,但是,也可能有另一種反應。

當末日來臨,人生所追求的許多目標,都已經不再重要。

銀行的存款,多或少都無所謂:李嘉誠家產百億元,用得著嗎!

身上的債務,多少都不用愁了:大耳窿和銀行大概都不會追上門了。

身體的病痛,沒那麼嚴重了:只有時間差別,結局還是一樣。

升職加薪,毫無意義;仇人相見,也不用分外眼紅。

到時候,又會怎麼面對這個結局?

這讓想起一個真實故事。

1985年,一架日航飛機載了524人,從東京飛往大阪。

45分鐘後,飛機爆炸,在空中盤旋了5分鐘,才告墜毀。

這5分鐘內,機上乘客都知道必定無疑,他們在想些甚麼?又能做些甚麼?

搜索隊伍後來在墜毀現場发现兩張字條,顯然是兩位乘客的遺言。

一張寫著:“我的3個孩子,你們要好好照顧母親,飛機正在往下衝,沒有希望了。我這一生很愉快,謝謝大家。”

另一張更扼要:“智子,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!”

原來,生命的最後一刻,可以是關懷心愛的人,而不是在乎自己即將逝去;剩餘的5分鐘,不是哀怨,而是感恩。

生命的終結,可以是溫情,而非恐怖。

5分鐘或是3年,可以反映人們如何待生命。

馬雅人是否準確?科學家是否過於悲觀?預言家是否危言聳聽?

只有上帝知道,或許美國總統也知道。

如果只有3年,人類想一想,其實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發,包括重新思考生命意義,好好對待別人,也好好對待地球。